【語文】六字小說創作

靜子
10 min readMay 30, 2021

以最精鍊的單詞,安排最精彩的情節;透過留白,引發讀者無限情思。

一聽到「小說」,大家第一個反應就是篇幅長 、字很多,
那有聽過「六字小說」嗎?

六字小說的由來,源自於著名小說家海明威在飯席與人打賭,問是否能用六個單詞寫下一個完整的故事?

海明威笑著寫下這句話:

“For sale:
Baby shoes. Never worn.”

乍看之下是一則平凡無奇的售物廣告,但閱讀到最後兩個單詞後,劇情迎來高潮 — — 這是一雙從來沒穿過的嬰兒鞋。

簡單的兩個單字的組合,卻能引發讀者內心無比的震撼和憂傷。

再深入討論這個體裁前,從網路搜集舉11個小品,讓孩子們感受六字小說的魅力。

(註:這堂課是遠距教學,孩子們的素質穩定,都會按「舉手」後等候發言,讓整堂課操作起來充實和順暢,謝謝孩子們!)

文本:

1.“Sorry soldier, shoes sold in pairs.”
「抱歉士兵,鞋子按雙出售。」

2.Me: O; wife: A; baby: AB
我的血型:O 妻子的血型:A 嬰兒的血型: AB

3.They both cried.Their newborn didn’t.
他們都哭了,但他們的新生兒沒有

4.Introduced myself to mother again today.
今天再次向媽媽介紹了自己。

5.”Siri, delete “Mom” from my contacts.”
「Siri,把『媽媽』從通訊錄中刪除。」

6.“Wrong number,” says a familiar voice.
「打錯電話了,」一個熟悉的聲音說。

7.Strangers. Friends. Best friends. Lovers. Strangers.
陌生人。朋友。摯友。愛人。陌生人。

8.Sticks. Spears. Swords. Guns. Nukes. Sticks.
長矛。利劍。火槍。核彈。棍棒。

9.”That’s Venus. That’s Mars. That’s home.”
「那兒是金星。那兒是火星。那兒是我們的故鄉。」

10.Mom taught me how to shave.
媽媽教我如何剃鬍子。

11.“Why aren‘t we talking anymore?”
✓Seen
「為什麼我們不再和彼此說一句話了?」
✓已讀

孩子們很快就能反應小說的語境和其中故事:像是第一題一看到“soldier”(士兵),孩子們說這代表他是上過戰場的人,並且在戰爭中失去其中一隻腳。很有趣的是,若將其抽換為“Men”、”Guys”則不會有這樣的效果,巧妙地透過身份傳達那些沒有寫出來的故事和人物設定。

而引發孩子們熱烈討論的是最後三題:

”That’s Venus. That’s Mars. That’s home.”
「那是金星。那是火星。那是我們的故鄉。」

孩子們的討論主要可以地域作為區分:

一、敘事者在外太空
一派的孩子認為這是地球毀滅後(大多數認為是人類毀掉地球的),剩下的人類進行太空移民,在外太空看著曾經的地球家鄉。
也有孩子認為依照人類破壞王的性格,應該是毀了地球後又去了金星、再去火星,但這樣解讀英文文法會有問題,若更改為”That’s Venus. That’s Mars. All our home.” 則可以做此解讀。

一派孩子認為,語境也可能是太空人在執行星際任務,因此從外太空看著地球,可以是一種紀錄(哇!原來八大行星的順序真的是這樣排)、也可以是一種思念。

二、敘事者在地球
而其中的敘事者又能再細分為兩種:
(一)人類|孩子表示,這個人是在看星象圖/模型,在和旁人對話,表示地球就在金星和火星之間。

(二)外星人|也有不少孩子認為,或許這是住在地球上的外星人,與同伴、後輩們仰望星空,一起懷念那曾經有過的家鄉。

Mom taught me how to shave.
媽媽教我如何剃鬍子。

很多孩子立刻表示:這是在說一個單親家庭的故事。

進一步詢問他們是如何判斷的?
孩子們說,這是一個單親媽媽獨自扶養兒子長大的故事,因為剃鬍子是男生每天都要做的事,但是卻是由不擅長的母親來教他怎麼做,由此可得知「父親此角色的缺席」。

另外有一個時常閱讀原文書的孩子,舉手表示“shave“不只有剃鬍子的意思,也有「剔除毛髮」之意,因此很多書中也會提到女生會進行“shave“(刮腋毛、除毛等等),因此認為這句話並沒有什麼問題,只是一個單純的陳述。

“Why aren‘t we talking anymore?”
✓Seen
「為什麼我們不再和彼此說一句話了?」
✓已讀

這題討論的精彩在於對語境理解的深度:孩子們第一個反應是雙方關係破裂(可能是朋友、家人、情侶等),一方嘗試溝通,但另一方卻拒絕溝通,讓聊天記錄停留在「已讀」的狀態。

有孩子補充說到,他認為這是科技冷漠下的後遺症。
因為在過去,人與人的溝通是直接面對面,到再來的BBcall、黑金剛、智障型手機、智慧型手機,卻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遙遠。

也有孩子從六字中去揣測「不願溝通」的那一方心態究竟為何?
孩子表示,對方並沒有想要真的放棄這段關係,因為如果真的不想收到訊息,或是想恩斷義絕,那就直接封鎖就好了啊! 此話一出,班上的大家點頭如搗蒜,在小說的語境更加完整且豐富。

也有孩子認為對方不是「不想回」,而是「不能回」:有可能他看完訊息後就遭逢不幸,因此再也無法回復這則訊息,也是很有趣的推測。

接著我們談六字小說到底是什麼?

以六個單詞結合而成,字詞間具有特定的安排和規劃。
以最精鍊的單詞,安排最精彩的情節;透過留白,引發讀者無限情思。

六字小說的魅力之處就在於:那和遺漏的片段所帶來突如其來的反轉,那些大量的留白,都再再需要讀者的先備知識、生命經驗及聯想力,方能串聯起那些未言之言,讓小說的樣貌在心中得以顯現。

透過練習六字小說,能了解自己的創作究竟是一個有情節架構的故事,或只是一個單純的陳述。

以文本第11題為例,若是單純的陳述就是「訊息被已讀了」,而非故事。

課程的尾聲讓大家進行創作,孩子們可以嘗試創作自己的六字小說,若真的沒想法,則可以選擇任一有感的六字小說做分析,找出其主題/價值觀,並將其擴寫為一篇更加完整的小說。

在創作過程中,也發現孩子們在中英雙語的邏輯轉換上仍在建構階段,因此有些沒有顧及到文法,儘管如此仍是可愛的創作,最後附上孩子們富有巧思的作品:)

— — — — — — — — — —

“Why can’t you touch me? Mom!”
為何妳無法觸碰到我,媽媽!

創作理念:
這兩天,媽媽分享一篇新聞給我。有一位女童確診 Covid-19,她的媽媽也確診,但媽媽需要在醫院就醫。所以將她一人獨自留在家,她在家挨餓了24小時後,終於受不了,跑出來求救。
這兩年,Covid-19 讓人與人之間必須保持社交距離,彼此間雖然不太能有肢體碰觸,但心裡的感受是不會被限制的。溫暖的眼神、心靈的交流是可以安慰和感動人的。同時我也領會到「死亡」其實離我很近,忽然聯想到一本催淚的繪本 — — 「雲上的阿里」。

故事中超越生死之間的親情,是我的最愛也是最觸動我的部分。而現在台灣正面臨嚴峻的非常時期,可能很多人天天都在擔憂「死亡」這件事,所以想告訴我及大家 — — 不要害怕,懷著愛,正面迎對。

創作者六字小說擴寫

“They quarrel, I watch too much.”
他們吵架,我看太多了。

創作理念:
我生命中有段時間是生活在吵架與悲劇之中….,我看多了,看到厭煩了。我看到已經能在那段期間專心做自己的事了。

創作者六字小說擴寫

我,只活在昨天

創作理念:
在看到別的六字小說時想到的靈感,就想到很久以前台大五天內三個大學生跳樓自殺的新聞,當時其實自己很傷心,因為自己在無界壓力其實不算大,自己能開心的照自己的步調學習,而別人卻因為壓力而選擇提早結束生命,相較之下我幸福多了。所以就為這些人們寫下這句「我,只活在昨天」。

創作者六字小說擴寫

I CPR him, but didn’t success.
我為他做CPR,但沒有成功。
(英文文法應為”I perform CPR for him”,目前正在和學生討論如何修)

創作理念:
我選了一個所有人都會遇到的事件「死亡」當作我的六字小說的背後含義,主要是因為想讓讀者知道一、人們都會遇到死亡的那一天,二、我們為很多事情努力、付出很多代價,但不是所有的結果都是讓我們滿意的。另外對於醫生來講,看到一個自己正在為他努力的人就這樣走了,其實心裡有背負著很多的壓力。

分析&背後含義:
如果直接翻譯成中文的話會是「我為他做CPR,但沒有成功」。從第一句話可以知道說我為一個人做了CPR,表示被做CPR的那個人有心臟病,心臟病嚴重會導致沒有心跳,當沒有心跳時會需要緊急做CPR才有機會恢復心跳。另外被做CPR的人是個男生,因為是Him;第二句說雖然我為他做了CPR但是沒有成功,沒有成功也就表示著他已經沒有心跳了,「離開」了。我跟他的關係是無法從六字小說裡面看出來的,是一個留給讀者自己填的空白,還有為什麼他會突然沒有心跳,也是給讀者的一個留白。

如果再有深度一點去看這個六字小說;用另外一個角度去看,也可以代表「我們有努力了,但不每件事情都可以有完美的結果。」

直接成為一篇完整的短篇小說(請收下我的膝蓋)

Me: “it’s challenging” ; “Grandma: it’s easy. “
我:「這有點困難」;外婆:這很容易。

創作理念:
我偶爾會打電話給住在高雄的外婆,關心問候她一下。最近某天我們聊到,因為疫情的關係,媽媽常要去市場買菜。外婆說她也是,還順便提到她會送菜給隔壁鄰居一位獨居婆婆。我很好奇地問她說「為何要送菜給她?」外婆一副沒事地說出事情的來龍去脈。我聽完之後,覺得這樣一件平凡又平淡的事,卻讓我好感動。因為對我而言「順便買菜」可不是像外婆所說的那麼簡單,外婆真是一位既體貼又慈悲的好人!所以想利用這個機會把這件事情記錄下來。雖然這不是一個很有轉折及衝突點的故事,但我相信,這是意義深遠的。

在Medium寫作是想和更多人交流分享,也是作為梳理脈絡的紀錄。
因文章沒有開付費牆,拍手不會產計價,但希望大家能透過拍手和我互動!
👏單純走過路過,請給1–5個拍手。
👏喜歡這篇文章,請給6–10個拍手。
👏想看更多這類型的文章,請給20個以上拍手。
👏真心超級愛這篇文章,請50個拍手。(給好給滿)
也歡迎回覆對這篇文章的想法,期待與你交流:)

--

--

靜子

教育工作者,常在台北宜蘭兩地走跳。喜歡透過食物作為媒介,拉近孩子與家人、家鄉、土地間的關係。